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所謂的婚姻是什麼?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身旁一堆朋友們不結則已,要結婚就卯起來都一起的,
年初剛吃完一場,年底又有三場好友的喜宴,
畢竟吃好友的喜宴跟收到同事或是臉皮太厚的路人寄來的喜帖是不同的,
有的是替對方高興終於可以永結同心,
有的是被好友嚇到手腳也太快了點,(還會懷疑對方肚皮是不是太爭氣),
最重要是同一年代的朋友們過了30都要進入成家立業的階段,
只是,從籌備婚禮開始,往往就開始了另一個新的挑戰階段,
包括搞定雙方父母的喜好,還有捉摸不定的要求,
絕大部分的爸媽都會說:我們都沒有意見啦!你們幸福最重要!
講完這句以後,通常就是噩夢的開始,
從看日子到挑喜餅,喜宴的地點菜色....每遇到一個階段就會有新的起伏,
男方有意見完換女方,女方有意見完換男方,
所以我非常認同所謂對華人世界來說,結婚是兩家人的事,一點都沒錯!

我的手帕交挑了體面又有實力的老公,
排行家裡老二,公婆遠在其他縣市,小倆口自己住,
這對現代年輕人實在是非常棒的組合阿~~
只是因為老公的大哥已經結婚,當然許多排場也要延用,
至於前者沒有的,顧及公平原則也不能多有,
搞得手帕交只是想要有個新娘秘書都不行,
(新娘想要在自己一生一次的婚宴漂亮錯了嗎?),
至於另一位M小姐,也沒好到哪裡去,
去男方家裡拜訪順便談談婚事,想說對方是客家人很省,
很高興的跟長輩說,訂婚我們女方都會安排好,
只要長輩們出席就好,結果長輩倒是無厘頭的說:
阿幹嘛不在台北跟結婚一起辦一辦就好?
女方親友就從台中上台北就好啦!
M小姐: ......(訂婚是女方場子耶...還要女方上台北一起辦是怎樣?)

男方長輩又說:阿結婚簡單就好,不要花太多錢啦!
像是附近那家大妒漁港餐廳也不錯阿!
M小姐: ......
(你要我在那間鐵皮屋的海鮮餐廳辦婚宴喔!?我家吃素ㄋㄟ)
(訂婚男方不想來台中,又在我面前說一切從簡,是很不想娶我嗎?)

接下來談到喜餅,M小姐客氣的問男方長輩需要多少喜餅當回禮送至親?
男方長輩想一想又說: 不要多花錢啦!不用啦!
M小姐: .....
(我知道喜餅是男方出的錢,所以你也是要女方不要買太多囉!?)

最後,長輩說,你們不要一直拖阿!先成家才能立業阿!!
M小姐: ..................(是在說我一直拖嗎?)

雖說每對新人籌備結婚沒有不吵架的,
但是種種的衝擊與刺激,是讓每對新人體認走入婚姻有多麼不容易吧....
婚禮只是一件小事,結婚以後要怎麼跟對方家人相處才是新的功課,
雖說這是一個大談男女平等的年代,
在許多男人抱怨婚宴都是男方花大錢,或是娶了公主病老婆,
那麼,如果雙方平均支付所有費用,
或是像美國人的婚宴都由女方買單,
請問諸位男人,我們可以在婚姻裡也取得公平的地位嗎?
年夜飯也可以回女方吃,最好男方也下廚幫丈母娘煮年菜嗎?
孩子出生了我可以理直氣壯的說這孩子要跟我姓嗎?
如果女方也上班賺錢,下班後有人會跟我平分家事嗎 ?
我想回娘家就回去可以不用看公婆臉色嗎?

我想這都是我的發夢,
因為在婚姻裡的人都會勸我說,
許多事你就當做看不見吧!這樣才可以長長久久.....

4 則留言:

sega 提到...

還是要加油啊...這就是婚後生活的練習..>"<~ 有時候真的不能想太多..女昏嘛~~想太清楚就沒辦法結了XD

小克萊兒的茶館 提到...

是阿~所以如果兩個人不能互相體諒,那以後也不會更好,這些挑戰剛好可以試煉新人對彼此的誠意與執著誠度,如果我的另一半能有誠意有魄力的去協調彼此,那才能讓我有結婚的動力~~

ohaiyo 提到...

牽扯到彼此的家人時,可能會不自覺的為自己的家人辯護,覺得對方太吹毛求疵了,而在心中留下疙瘩。這時只有靠雙方的溝通才能化解了。所以....加油,好嗎?(小胖老師附身了)

小克萊兒的茶館 提到...

首先ohaiyo先生你一點都不像小胖老師,因為你帥多了~~你真的是前輩,說得一點都沒錯!於是所有矛頭都指向中間溝通人-準新郎,如果準新郎表現好一點,大家都會開心很多,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