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火大的格式審查-遙遙無期的畢業證書(07/27 更新)

話說本小姐早早6月中就完成口試了,可是現在都過了一個月,
我卻還沒拿到畢業證書,為啥呢?
因為我還在格式審查!!!
審什麼呢?
例如:你的中文字體有沒有都是標楷體?字體多大?頁碼是不是-1- 的樣式,
你的參考文獻排版有沒有凸排?有沒有姓在前名在後?
你的圖表資料來源有沒有相反把名在前姓在後啊?有沒有縮排對齊啊?
最蠢的還包括我的內容圖表目錄, 上面有個點點要對齊....
請看範例:







我覺得那些"點點"只是要引導你看到對應的頁碼,何苦要點點對齊呢?
為這個我就被退件了兩次,氣到一個不行!!
而且每次的流程是:印好一大本論文,送去給審查的學姐,
下次她改好再還給你,通常是禮拜一與禮拜五兩個時間可以碰面,
所以我就一直改,一直印,據學姐的經驗至少要來回三次以上才有可以改好,
不知道這樣來來回回所有學生浪費了多少的紙跟印刷能源,
改完的那本論文只是一本廢物,蓋泡麵也不用那麼多本吧!?

而且有趣的是,這最高學府只有商學院的碩博士班要審格式,
其它學院不用,
還沒完,同樣是資管所,在職專班的論文不用審格式,
只有山上這些可憐的一般生要審論文格式,還要繳交300元的費用,
那麼請問你審格式的意義在哪裡?請告訴我好嗎?我真的很好奇!
既然不用每個人都審,所以表示大家的格式都不會一致,
那你要折磨我們這群人要幹嘛?這一小撮人的格式是一樣的比較好看嗎?
你的格式美輪美奐跟你的論文研究價值有任何的關連嗎?

我這麼生氣是因為,即使我耐著性子改,學校還設限了辦理離校的時間,
奇怪,拖著不讓我辦離校手續拿畢業證書的人是學校耶,
你還好意思給我設定時間,要我趕緊辦完以免要等到下學期才可以畢業,
可笑的是,學校還要學生上傳圖書館電子檔,
這就有趣了,上傳給學校的電子檔要加浮水印跟加密這我可以理解,
可是上傳給學校圖書館的格式還沒審核通過也沒關係耶~~
所以給圖書館的格式大家亂糟糟也沒差,那我到底要審格式幹麻?
於是我明天又要再去印出一本100頁的論文,雙手奉上給學姐御筆一揮,
不知道禮拜五拿到是不是又錯誤連連,
一個研究生的Office能力高招與否跟研究成果有絕對關聯嗎??
我了解出去工作的人Office能力好一點可以多一點表達能力,但也不是絕對等於工作能力,會議中的簡報檔可以有多種創意與發揮,目的只是為了讓聆聽者聽懂與加深印象,為啥我要花一個月做修改格式這麼蠢的事呢?
============================================================
07/22 更新
有鑒於下禮拜四(7/31)就是最後一天可以辦離校,
所以昨天又送審論文後特地跟學姐連繫,不知道可不可以這一週內就解決格式的部分,學姐倒是回了我一封信,教訓了我一番,首先這位學姐說,跟我同時審查的另一位同學都改完了(表示我們其他人不夠認真積極),
再來是因為我們的不用心,她也沒辦法,但是因離校期限將至,
所以等她看完昨天給的論文,再來評斷我們是不是有資格在這週內做最後的審查,
我實在是很想跟她說,不好意思我的word很差,
但是這世界上不是只有台北人活在台灣好嗎?
我們其它中南部的人是沒事可以做嗎?
光是上禮拜卡枚基颱風重創中南部,台中淹成水鄉澤國,我差點回不來台北,
還好有好心的同學幫我送件,不然我看我的論文格式大概到8月都改不完!
我已經送審了3次了,我又不是厚著臉皮要你一次給我過關,
我沒有說我不改了,硬要你給我那張審核過關的單子,
我只是很誠心想要現場改,你直接指出我的錯誤,我改給你看,
結果你現在倒是理直氣壯教訓起我來,為了某個段落我沒加底線沒空一格來限制我辦離校?如果格式沒改就無法閱讀,那之前老師們是如何閱讀我的論文?如何舉行口試?我真是進了文化了解到世上各地文化差真多!!時光可以回到2004年讓我重考嗎?
=============================================================
07/27更新
真高興本周以完成論文審查!論文也印好囉~~~
But...明天有"鳳凰颱風"來報到,我的生日阿~~~
看來本來想要在生日這天上山領畢業證書的心願是不可能了,
希望這次災情不要太慘烈,大家都平安度過~~
Ps.剛剛去松青超市補貨,絲瓜一條要NT56,開陽白菜半顆NT55,
我為了慶祝生日,就買了一小小半顆的日本空運高麗菜NT55,
好貴阿~~~~ 看來還是吃小黃瓜根胡蘿蔔比較實在.....
颱風快接近囉~沒準備泡麵水果電影漫畫飲料的朋友請趕快~~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先預祝妳生日快樂喔!!!
好像好久沒跟妳說聲生日快樂了呢^^;

小克萊兒的茶館 提到...

雖然是颱風天過生日,比起電視新聞裡面的一些人,能悠閒在家不用擔心外面樹倒水淹的我真的很幸運,謝謝品方還記得我的生日!!(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