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 (04/17 update)

最近因為工作很難找,特別是我一直以來從事的電子業,一波又一波的大裁員外加凍結人事,
我屢屢投遞履歷都沒有消息,還好遇到好友貴人M小姐,
身為英文補教名師的她,介紹給我數學與理化的家教,
讓我在這失業的低潮中,還有一點事情可以做,也有一份收入!!

還好在我努力了兩個多月後,這些新帶的學生都有不錯的進步,考試考得也不錯,
讓我事前辛苦備課沒有白費,這是我這幾個月最大的成就感!
不過,昨晚的兩堂英文課,倒是讓我吃足了苦頭....

話說身為補教名師的M小姐有十多年的美語教學經驗,現在還有國中英語、英檢班、兒童美語等,
可是,美麗M老師總是有要度人生蜜月的時候,在徵得家長同意後,
於是,她就把這禮拜的學生托付給了我,請我代為代課兩天的英文班,
雖說本人不是留洋派,我的國中英文好歹也不錯,要我去跟阿豆仔說說英文,
還是要跟小孩哈拉美語,應該沒啥好怕的,好歹我的TOEIC也有個七百多分,又很愛小孩子,
而且M老師還重金給我代課費,最近窮哈哈的我義不容辭的就接了下來,
熱情的揮別M老師,還祝她蜜月玩得愉快~~(一付非常有信心的樣子~~)

到了昨晚,迎接第一場--國一英文班,
一班有 9個學生,他們嘰哩哇啦非常熱情,本來M老師很擔心我管不了秩序,
沒想到學生還算捧場,很專心的聽課,也很活潑的發問,
昨天上了"頻率副詞",也就是何時使用always、usually、often、never等之類的字眼,
以及要放在哪邊,是Be動詞之前還是後面呢?
我才發現在的國中英文課本好活潑阿~~內容很像市面上的美語雜誌(空中英語,互動英語那種),
昨天第六課是兩隻狗狗Duke與Buddy的對話,
讓我想起我國中時期的英語課本不但非常無聊,人名總是那幾個人在輪,
ex. Mary...John....Betty....還是Peter, 非常沒有新意,
但是要同時負責考試-->上課--->改考卷--->補考--->簽聯絡簿,真是手忙腳亂,
但至少該講的有講,該訂正的作業也有訂正,
國中英語班就在忙亂中結束,第二場接著上場!

第二場的兒童美語班馬上接著來報到了,
這次來了可愛的8個小朋友,每個都像廣告中的小孩,好可愛、好漂亮~~
我一邊忙著記他們的名字,到底誰是誰,要是叫錯就糗了,
我的桌上又堆起了小朋友的作業本與連絡簿,變成一座小山,
沒完沒了的, 當老師真的很辛苦耶!!

等到開始上正課,才是我大挑戰的開始,
因為是兒童美語,這裡的小孩有的才小二, 8歲的年紀,眼睛水汪汪的,一臉無辜的看著我,
他們還不會太難的單字,加上他們過去不是我帶的,
所以我不太知道他們的程度到哪裡,或者是已經學了哪些,
而他們的教材大多是圖文並茂,課本總是整面圖,裡面只有幾個單字而已........
也就是說,那10個字要上30分鐘.....
重點來了,當老師的英文好不好不是重點,
是要怎麼帶孩子認識這些字呢?
因為沒有什麼課文可以講,我開始有些詞窮~~
當下看到 farmer(農夫)這個字, 我一時想起一首熟悉的旋律,
於是就唱了起來"Old MacDonald Had A Farm",
我一邊唱一邊等孩子接著唱 (心裡想還好我會這首歌~~)
結果小朋友們癡癡望著我,沒有一點反應,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聽過這首歌!!!
(年代差很遠我知道,可是,這不是經典歌曲之一嗎? :P)

很挫折的我只好回來介紹其他單字,例如.nurse都在哪裡工作阿? Bus Driver呢?
好不容易撐完30分鐘,換來看 Reading的部分,
今天上的是三隻小豬的故事,
一如剛剛的課本,閱讀本也是字很大,圖很多,而今天只需要上兩面,
我帶著念課文,外加講解,很快就念完了兩面....(其實根本沒幾句話....)
於是,我們又開始大眼對小眼,怎麼辦呢??我只好來玩玩"你問我答"的遊戲!
不過孩子們都很害羞,所以英文對話問不了幾句,
大家就羞澀的癡癡笑.....鬧成一團,
場面又再次變冷,這時我看到M小姐給我的流程表上有個"玩遊戲"的字眼,
問題來了,M小姐匆忙離開時,沒交代要玩什麼遊戲,
加上有小朋友一直催我改作業與改考卷,外加在連絡簿上面簽名,
於是我又回到桌上那16本簿子前面開始手忙腳亂,
只好請小老師幫忙帶著玩遊戲,但是小老師畢竟才11歲,非常害羞,
我就在一邊有小孩叫我快點改作業,一邊有小孩說好無聊喔,一邊還有小孩自己玩了起來的場面下,
結束最後的10分鐘....

果然有十幾年功力的老師跟我這個代課老師實在是差太多啦~~~
讓我當下非常的挫折,非常擔心自己會被小孩的爸媽客訴,
不過我真的很想跟爸爸媽媽說,你們放心,我都有教,真的.....只是我教得很無聊就是了...真抱歉!!


所以如果有人需要補國小國中數學或是理化,非常歡迎,我也很有經驗,可以讓你上天堂,不會住套房!
如果是要補國中英語,我也沒問題,還會算你便宜(因為我很有良心),但是如果是兒童美語........
我會再去修行一番,以免你家小孩覺得我很無聊.................

如果有人想要給補教名師M老師授課,非常歡迎!!我會請她幫你打折~~~

M老師麻煩你快點回來吧!! 我好怕砸了你的招牌~~~
------------------------------------------------------------------------------------------------------
2009/04/17 update
今天禮拜五,本小姐鼓起膽子再戰一次~~
嘿嘿...帶了小禮物外加兩場遊戲,不但讓 8個小朋友把10個單字背起來,
場子還熱得很,每個人拼命舉手要搶答,一直說"選我!! 選我!!",
哇哈哈~~~~
怎麼樣~~~ 克萊兒老師進步得很快吧~~~~~

搞不好我還蠻適合教兒童美語的..................................

3 則留言:

shelly 提到...

哈哈 搞不好你很適合當老師
這是你的事業第二春開創的開始

不過我最近開始當講師
真的深深的覺得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
上台一小時需要準備好久 才能很流暢又不怕被問倒 又不會讓大家覺得很無聊
不是想像中的簡單阿!

小克萊兒的茶館 提到...

沒錯,又要內容豐富,又要注意時間掌握,還要依照聽眾的背景做調整,又怕講得太悶大家昏昏欲睡,真的是"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但是真的不得不,非要上台的話,就拼了吧~~ ^_^

sylvia 提到...

好好玩喔...不過一回生二回熟啦~ 小朋友一定很喜歡你的,甜甜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