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一個人成天想什麼,就會變成那個樣子。

今天收到一個朋友mail 給我的轉寄文章,主題大致是談遇上挫折倒楣時,人可以怎麼想?
裡面引述了兩位歷史名人的話:

你怎麼想自己,也就決定了你的命運。 ——文學家梭羅
一個人成天想什麼,就會變成那個樣子。——美國總統林肯

先不論原文是什麼,年過而立之後,身旁的朋友們大多也定型了,各有各的光明大道,
有些朋友雖然一起走過當年升學聯考填志願的歷史時刻,
也有些伴隨著自己踏出學校大門,走入社會掙一碗飯吃,
不知不覺已各有各的專長與天下,也有各自發展累積的價值觀,
有的人與自己越走越近,有的人卻慢慢遠離,
新朋友的加入或許很少數,但也有不少彌足珍貴的新友誼,
有時回想起來,真的覺得時間的逝去很可惜,但是能得到的人生經驗卻又如此的真切又寓意深遠!


最近參加幾個喜宴,有的朋友非常的精算,也可以說是比較愛計較的類型,
從最早的婚紗拍攝到餐廳到新娘秘書或是攝影師,無不仔細比價,
像我這種請婚紗店業者配套的新秘與現場攝影,在這位前同事眼中根本是凱子,
不過我覺得自己與老公還有親友都喜歡我們的婚宴,也留下美好的照片,
新娘本人也透過新秘的巧手"努力"成為最漂亮的狀態,
這樣就值得啦~~ 重點是,這樣的花費,是在我們可以負擔的範圍內!

倒是這位前同事的婚宴顯得有點潦草,婚紗照我覺得一向是個一分錢一分貨的產品,
不管你覺得那有多麼沒意義,最後一定會被放在床底下之類的,
既然再沒意義,可是你還是要拍了,
我寧願花4萬元得到美美的照片,也不想花2萬拍個不太能引起共鳴的照片,
當然,以上是個人抉擇.

再來是現場拍照,我知道不少攝影師的價碼都很驚人,但也不是沒有中間價格但品質好的攝影師,
我這前同事請來了很像小朋友的女性攝影師,客客氣氣的,顯得很羞澀, 連按下快門聲我都聽不太到,
連我們結婚時免費幫我們多拍幾張的同事, 拿起單眼的架式都比那位小妮子要專業很多!
既不會暖場,也不知道要怎麼快準狠的掌握現場動態,只是默默的走來走去,被現場賓客呼來喚去,
這樣的照片能有多少期望? 特別是在這麼重要的場合!
(好吧!或許這位的價碼只要一般攝影師所需費用的半吧!)

至於新娘秘書,我第一次見識到中午11:30宴客,卻要新娘一早6點半就到場化妝的新秘,
只因為她的妝工比較細....(新秘本人給我的回答)
後來她詳細解說是因為,新娘的假睫毛不是黏一片的唷! 是一根一根黏上去的...
恕我直言,有誰參加喜宴看到大濃妝的新娘,可以有機會分辨她的假睫毛是怎麼來的?
我自己也經歷了一個很失敗的訂婚妝,我認為眼光不好的新秘,弄出來的造型就是沒法走氣質路線,
或許可以吹出傳統媽媽頭的半屏山瀏海 (這你不能說沒有手藝喔!這還很難耶!),
也可以弄出像葡萄藤蔓的捲毛 (而且怎麼梳都一路捲到晚上還很牢),
這樣費工的新秘搞得新娘累得要命,我同事身為新郎也得早起陪伴,還要多付飯店場地費用,
到底是省到了什麼錢?

至於新娘好不好看,我只能說,就是很像新娘啦...有漂亮,但是我深信不用花到4~5HR以上的時間!
同樣的手藝,其他造型師大概2HR就可以搞定....
(好啦!怎麼樣都比我訂婚那個藤蔓頭好看好嗎?)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每件事都先想錢的部分,一直擔心自己被當凱子削,總是算計對方的價值,
那麼很多時候,就會失去那件事情原本的意義!
如果對新人來說,覺得根本不想要拍婚紗,那乾脆去照相館拍幾張紀念照或全家福不就得了?
如果覺得現場的攝影根本沒有意義,不會再拿出來看,那乾脆不要拍,反正親友都會自備小數位相機!
如果要做,就在能力範圍內,把事情做到最圓滿,何苦對別人的婚宴東挑西揀,
但是自己的也搞得一團糟,到底最後省下的是什麼? 你得到的又是什麼呢?

而且看到這些年,這位前同事在工作上也不是很順心,總是一直尋尋覓覓新的工作環境,
以至於很難累積同一領域的工作經歷,也會替他覺得可惜,我覺得有時候因為你總是算計著每件事,
深怕自己吃虧,反而更容易引來這樣的麻煩事,越有那樣的念頭,就更容易引發這樣的狀況!

如果每得到一點好事,就願意多想一分自己有多麼幸運,不要老是憤世嫉俗覺得自己總是那個最倒楣的,
最被別人欺負的,這樣的情緒對生活一點幫助都沒有,也會讓身旁的朋友擔心,
是不是相處時自己稍微做錯了什麼,就是變成一種佔便宜?
人生苦短,何苦花這麼多心思在計較上呢?
不如享受片刻的幸福與滿足,想想原來自己擁有這麼多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