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孩子的教育 不能等

每次看到電視廣告還是補習班的招生DM,
上面寫著大大的"孩子的教育 不能等!!",
就覺得很有趣,很想問家長說,你到底在急什麼?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不能等,
內急或是腹痛時不能等,銀行的三點半也不能等,
飛機登機時間不能等,台鐵(除了少見沒有誤點以外)也不會等你,
颱風要來了之前農民要採收也是不能等,
可是,孩子的教育,有多少父母真的用心在陪孩子成長,
還是把孩子送去補習班 or 安親班,
沒事打電話教訓老師說:我的孩子這次考試又退步了,老師你是在教什麼?
(而且很多家長打來罵人的時候,學費還拖著沒繳呢....)

也有如同我的家教學生,媽媽溫柔體貼,對老師禮數周到,
又一肩扛起家計,小孩子平日只好給阿公阿嬤接送照顧,
寵得像公主,沒事就對長輩呼來喝去,一下子要開冷氣一下子要喝飲料,
心情不好被長輩唸,還會回嘴大罵阿公阿嬤很煩,
但是媽媽為了孩子的成長,總是努力賺錢,
讓她補習,讓她參加營隊,想學什麼就學什麼,
週末難得的假日時光,為了補償平日無法陪伴,
孩子想要什麼就買給她, 簡直有求必應!
所以,我每次去上課,幾乎沒有看到重複的橡皮擦,日本進口的自動筆大概有50支以上,
還有不計其數的各式彩色水性筆原子筆尺鉛筆盒吊飾小包包小布偶....(根本是小型文具店),
所以孩子很浪費,不知珍惜東西,不喜歡就先丟一邊,再拆新的就好,
或許有人會說,這年頭就算是成人,浪費的人也多得是,EQ低的也不在少數,
小孩子嘛...長大自然就懂事了....
但是因為所有人都寵,加上這年頭學校老師也沒啥威嚴(因為不能體罰嗎?),
孩子功課上的退步並不是因為孩子笨,資質不好,
對我來說,我上得很辛苦是因為孩子根本不想學.

當我還是小學生時,老師根本是我的天,要我坐就坐,站就站,被罵也只能自我反省,
現在的孩子對長輩沒有尊敬之意,所有事情的標準只有他自己開不開心,爽不爽而已,
我想大部分的人,在當學生時沒有多少人會主動熱心向學,
但是當年再討厭那些科目,我還是會認份的用力背下去或是乖乖的算數學,
現在的孩子因應資訊的傳播迅速,對每件事情都不夠專注,也沒有耐心,
九九乘法表也可以背得2266,每個科目的基礎功都不好,
所以每到了難度增加的時候,就更難跟上新的進度,也就更想放棄學習,
更糟糕的是,現在孩子不太看書,表達能力超級差,到底哪裡不會也說得沒頭沒尾,
尊請小公主再說一次,小公主還會翻臉說很煩耶...撇過頭去,不想理我...

心寒的張老師只好把桌上東西一收,正色問小公主說:你不想上是吧? 那我就馬上跟媽媽說不上了!
小公主仍然一臉不耐煩的說:我又沒說不上! 邊講邊翹起二郎腿,一邊玩起頭髮,對我嗤之以鼻,
張老師畢竟不能輕易被公主打倒,於是,愛的小手待命,沒辦法,我不得不說,體罰對某些小孩而言,絕對是個有效的選項(特別是對某些驕縱門派的大弟子)~
於是,我們就在威嚇與我的吼叫聲中,很辛苦的上了2個半小時...進度是...2A4的乘法.

所以我很想問那些家長說,既然急得命,孩子的教育不能等,那麼你平時寵半天,是教了她什麼?
孩子只吃自己想吃的,所以一堆小孩是胖哥胖妹,雞排珍奶不離手,卻營養不良;
只要喜歡的東西一定要到手,所以以後談戀愛分手,就去砍分手的戀人外加情敵一起死;
阿公阿嬤細心照顧在孩子眼中只是傭人,連書包都不用自己提,大喊一聲就有冰果汁送到眼前;
這樣的教養,你奢望他進入青春期後,會突然懂事變成乖巧愛唸書又孝順的小孩嗎?
哈...我還不是個母親,我都可以跟你說:別傻了不可能....
做人的道理都不懂的人,你期望他有多大的成就?
或許做父母的要開始擔憂,他以後會給你惹什麼樣的大麻煩?

所以我建議,把招生DM改成:孩子惹的麻煩,不能等阿~~~

沒有留言: